東京初體驗 - 都廳

2010年3月30日

|:|:|:~    東京初體驗 - 都廳   ~ :|:|:|     (遲來的旅行記錄.....)

到了新宿,東京都廳是值得一去的地點之一。





東京都廳舍是日本東京都政府的總部所在地,位於新宿區西新宿。1990年12月落成,1991年正式啟用。東京都廳舍由興建至落成時的都知事(東京都首長)為鈴木俊一,由建築師丹下健三設計。廳舍的設計主要為後現代主義路線,被認為是引用了歌德式教堂的設計作為藍本,採用了和巴黎聖母院相似的橫三段和豎三段式立面。廳舍樓高243米,每年的維修管理費用高達40億日圓,已成為東京的觀光勝地之一,到45樓的展望室參觀的訪客絡繹不絕。(註[1])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東京都廳舍

我們在東京的第一餐用餐地點 -- 都廳員工餐廳

都廳的32F有員工餐廳,也是對外開放的,擺設很樸實無華,在這裡看到的絕大部份都是清一色穿著白襯衫的上班族。
照片右上角處是進入餐廳前的中廊,中廊有好幾台賣餐券的售票機,也有設置展示櫥窗展示各種餐點的模型及編號,選定後依餐點編號買票取餐。
取餐窗口在中廊的兩側,照片左上方有編號處就是其中一側的窗口,每個窗口上有標示該窗口對應的餐點,所以取餐時要看一下標示再將餐券交給對應窗口的工作人員,如果你弄錯了也沒關係,工作人員會把餐券交給正確的窗口然後請你到該窗口前等待。
說是取餐窗口其實也很陽春,其實根本就是廚房,窗口前有一條像一般學校自助餐廳那種放置餐盤的滑道,餐盤與餐具須自取,等待取餐時你可以看到工作人員製作餐點的情形。
領了餐後自行找位子坐,用完餐自己把餐盤與餐具放到一旁的餐盤回收車即可,這裡有一部份餐點是比較平價的,想省一點餐費可以來這裡,不過個人覺得所點的餐點份量不是很多,胃口較大的人可能比較沒辦法滿足。


東京都廳裡的旅遊資訊中心也是自由行旅客的一個熱門補給站,就在北棟一樓,提供了許多地圖和導覽手冊之類的旅遊資訊,非常實用,可惜我們第一天進去用完晚餐後旅遊資訊中心已經關了,接下來的幾天因早出晚歸也沒辦法再去, 最後一天返程前再進去都廳一次才稍微逛了一下,裡面也有賣一些紀念品及特產,但旅遊資料是免費的。




東京都廳設有南北雙展望室, 免費開放參觀,南展望室平日開放到下午五點半,北展望室則是開放到晚上11點,因為兩邊看見的角度與景物有些不同之處,一般建議是先到南展望室,等到日落之後再改到北展望室,據說天氣好有機會看到富士山,不過這次我們是晚上去,所以只看到夜景。(展望室開放時間--按我)(註[2])

(註[2])

這次去雖然已經是晚上了,但適逢北展望室在修繕停止開放,所以仍是開放南展望室。
展望室專用電梯雖然是在都廳內部,但是工作人員會圍一道封鎖線,所以並不能從都廳內部直接搭乘,而是必須繞到都廳地下一樓的外部,從大門旁的側門進入,經過警衛的檢查隨身行李後才能上電梯,警衛會請你把包包打開讓他檢查,不過他也只是看一下並不會亂翻物品,所以我也不知道到底檢查什麼。


展望室是不許使用腳架的,所以拍夜景有點困難,除了慢快門手振的問題外,玻璃反光也很難避免,行前看到有人建議用手靠著玻璃穩定機身,並盡量將鏡頭貼近玻璃,或許這就是玻璃上到處都是手紋的原因,不過我覺得似乎還是幫助有限,而且可能因為時間比較晚了,要找到沒手紋又適合拍照的位置還需要尋尋覓覓一下,所以後來就只拍個幾張,回來後發現很多張都拍壞了。
下圖右邊一團黑的地方是明治神宮與代代木公園那一區塊 ,中間亮光處的後方其實可以看到東京鐵塔,放大後可以辨識得出來。


都廳四周路邊有許多這樣的地圖,但是在參考時一定要看仔細,因為新宿區的道路是有兩層而不是只有一層,而且因為景觀設計得太好,不容易發現另一層。(還是我神經太大條??)

地圖上看似兩條路的交會處有可能是立體交叉,而不是真的有路口,若一路走下去,等你遇到十字路口時已經是又再往前一條路了。第一天因為沒注意到這點而吃了不少苦頭,因為都廳看完夜景又去地鐵站探路,出來後是在地下層,而我們卻以為自己在地上層,而且也尚未意識到道路有兩層,方向也搞亂了,心想只要沿都廳周圍走就可回到飯店,結果繞了好幾圈看不到飯店,加上晚上較暗地圖也看不清楚,一直沒有發現錯誤,一度還以為自己遇到了鬼打牆,後來不小心走到通往飯店的地下道才總算解脫,回到飯店才會意過來剛才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都廳的對面是議事廳 ,議事廳是弧形建築,這天週日,前方廣場正好在舉辦家庭日親子活動。

台上小朋友很認真的表演
舞台的上方就是馬路 ,  也就是上一張照片的取景處
( 就說嘛 , 站在下面誰會注意到上面有條馬路 ..... )

一旁的攤位也有各種體驗活動與節目, 這攤是關於茶道的

也有老人體驗攤位, 藉由輔助器材的穿戴讓年輕人感受老人體力與感官退化的感覺

這次旅行期間, 正巧東京正在爭取2016奧運主辦權, 很多地方都可看到相關宣傳布條或看板, 都廳也不例外。2016東京奧運logo取自傳統的日本結Musubi加上奧運的五個顏色而成。
 都廳內放著許多爭取奧運主辦權的民眾簽名布條
98.10.02回到飯店 , 電視新聞正轉播都廳內的實況 , 一群人表情嚴肅的等待著消息
沒多久 , 結果揭曉 , 東京落選了
日本人失望與落默的樣子讓我印象深刻
(註[3])
(註[4])


離開日本那天再次進到都廳內 , 看見工作人員正默默的收拾著申奧的相關物品

 =================其他=====================

都廳一樓內的一個超大的熊手(くまで).....
(熊手是什麼碗糕?? 按我)(註8])






完畢 , 謝謝收看!!
======================================================
參考資料 與 延伸閱讀

[1]
"東京都廳舍" , 維基百科 ,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9D%B1%E4%BA%AC%E9%83%BD%E5%BB%B3%E8%88%8D

[2]
東京都政府官方網站 , 網頁 ,
http://www.metro.tokyo.jp/
[3]
" 2016年五輪開催地、東京落選" , 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3Uc-BtA31A

[4]
"2016 年五輪はリオデジャネイロ開催 意気消沈の都庁(09/10/02)",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H-pduGJNl0

[5]
"Tokyo 2016: 'Setting the Stage for Heroes: Venues'" , t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wxTCoPCDo0&feature=related

[6]
"Tokyo 2016 Olympic Bid Inspiration Video" , t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eTw9oqtP0&feature=related

[7]
Tokyo 2016 Olympic bid , 網頁 , http://www.jamaipanese.com/tokyo-2016-olympic-bid/

[8]
和風家 WAHOUSE, 網頁 ,
http://www.wahouse.com.tw/knowledge_content.php?id=52&sch_st1=9



======================================================

張貼者: 飛行石 發佈於 中午12:20  
4 意見
CC Lin 提到...

東京都廳--據說從計畫興建開始到現在都還爭議不斷,原因就是太過奢華了。
他們的政治議題我們也不瞭解,不過東京都所管轄的人口比台灣還多,如果台灣所有的政府機關通通都集中在一起,可能也至少需要這麼一棟建築,那麼東京都廳蓋這兩棟似乎也不為過。這裡面的員工似乎福利也很不錯阿~

奧運選舉那個轉播,我在飯店也有看。記得那是晚上十一二點了,一邊看轉播一邊渡姑。不過當知道東京落選了,我也跟電視裡面的人擁有同樣的心情。雖然不是日本人,不過當下似乎也跟東京人一樣的失落。殘念~~

2010/3/30 下午1:44  
飛行石 提到...

或許這就是自由行特別的地方吧
當漸漸融入當地的生活之後
漸漸習慣他們的步調與方式
仿彿自己也是其中的一份子
之前去德國也有這種感覺哩.....

2010/3/31 中午12:29  
leo 提到...

當初行前有規劃此行程,想去看免費的夜景(另一處為汐留的大樓),但安排的的時間不恰當,最後都沒去成,看了你的介紹,下次有機會我想去看看都廳,順便感受他們公務員上班的氛圍,再吃一下員工餐廳,但是可能不夠我吃(哈哈..)

2010/8/18 上午9:55  
飛行石 提到...

我覺得小份量的應該只能塞你牙縫吧^^
他們也有比較大碗的
不過價格自然也會多一些

真的吃不夠的話只好再叫囉...

2010/8/20 中午12:43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