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初體驗 - 福祉機器展

2010年3月21日

<<東京初體驗 - 福祉機器展>> (遲來的旅行記錄.....)


每年在東京有明展覽館福祉機器展 (Home Care & Rehabilitation, H.C.R.)是相當具有規模的國際性商展,由於日本對於福祉器材與用品相當重視,因此相關產業的技術發展亦居世界上的領先地位,民眾的關注度與參與度也很高,使H.C.R. 成為值得參觀且具指標性的商展之一。



H.C.R. 為免費入場,因此參觀並不需要門票費用,入場也沒有特別的資格限制,不需要事先申請 ; 相較於有些國際性商展需要經過換證或事先提出申請來管控參觀者身份,甚至需要入場費用,H.C.R. 的商業色彩似乎比較沒那麼重,比較大眾化,日本的有些學校也會要求學生來參觀,因此會場上也會有學生的蹤影,參觀人潮一直都很踴躍。

即使 H.C.R. 這麼優秀,但這次會去看這個展當然不是為了個人的興趣,而是公司指派的任務啦。或許東京真的是適合自由行的地方,所以一般旅行社都沒有辦參觀團,只有少數由一些貿易機構辦的參展團或福利安養機構的參訪團,但是參展團沒有額外行程,而參訪團用於參觀H.C.R. 的時間比重又太少(因為還有安排參訪日本的一些福祉機構),實在無法提供像我們這種去看展蒐集資料,然後順便利用看展後的時間自費多待兩天作短暫旅遊的需求。因此,經過一番尋尋覓覓,最後結論還是 -- 自由行。

關於H.C.R. 的展示內容及相關介紹可由其官方網站或網路上的報導得到一些資訊,官方網站上也有一些交通資訊,僅管如此,對一個沒去過日本的人來說,剛開始一切還是很濛懂,即使問了些前輩一切也還只是想像。網路上關於日本自由行的遊記這麼多,偏偏沒有關於H.C.R. 的,也對啦,那裡可不是一個供人玩耍的地方啊.....

所幸隨著一些旅遊資料的蒐集增多,交通上比較有概念了,但入場情況還是有些不確定感,也只能屆時再看著辦,還好最後還是順利完成。希望在此留下一些記錄,下回需要再去時可以復習一下,也可以提供想要去的人一點點參考。

下圖為台場各景點示意圖( 原始網頁在 ),展覽館就在其中。
註[2]


由於 有明展覽館 ( BigSight ) 位於台場,所以交通上的安排與前往台場的各景點類似,往台場地區的主要交通大致有百合海鷗號 臨海線及水上巴士等,在有明展覽館皆有設停靠站。
下圖為交通路線的簡單示意圖( 原始網頁在 )。詳細請見"東京地鐵路線圖"(註 [3])

註[2]

] 搭 百合海鷗號
百合海鷗號的兩端起迄站為新橋與豐洲,兩站之間的各站除了汐留之外皆未與其他地鐵或國鐵車站有重疊,因此要搭乘百合海鷗號須先到達新橋與豐洲或汐留。
要到達新橋可搭JR山手線METRO銀座線METRO淺草線
要到達豐洲可搭METRO有樂町線
要到達汐留可搭都營大江戶線
搭百合海鷗號是要在"國際展示場正門駅"下車。

] 搭 臨海線
我這回並未搭乘過臨海線,依地鐵圖應該是有兩種方式,其一是搭先METRO有樂町線到新木場,其二是先搭JR山手線到大崎,然後再轉搭臨海線到"國際展示場駅"。印象中在蒐集資料時有看到臨海線有些班次可從台場行駛到池袋,有時間再研究一下,或有這方面的達人路過也可提供資訊給大家參考一下。

] 搭 水上巴士
若身處在台場以外地區,可先前往淺草再轉搭觀光船,觀光船有HIMIKO未來船與一般水上巴士兩種,未來船可直抵台場,但班次少票價高 ; 水上巴士票價較大眾化,班次較多,從淺草先搭隅田川線水上巴士,但必須在日の出駅換乘另一艘船(台場線或BigSight線)再抵台場或國際展示場。船票直接買到國際展示場即可,不必分兩段購買。若不想坐船坐太久,只想體驗一下下,可先搭百合海鷗號到日の出駅再轉搭水上巴士到國際展示場亦可。搭水上巴士會花比較多時間,比較適合觀光,若純粹是商務行程還是以陸路交通為宜。

(觀光船路線圖) 註[5]

除了上述交通方式之外,據行前蒐集的情報顯示,在台場地區內也有一些免費巴士可搭乘,不過此次行程中並無時間與機會一探究竟,等有空再蒐集一下資料。

由於這次住宿地點在新宿,在都廳附近,距新宿駅有段距離,因此交通上搭乘都營大江戶線較方便,然後到汐留轉搭百合海鷗號。
(百合海鷗號--汐留駅)

於"國際展示場正門駅"下車後出口即可通往展示場的正門,出去沒幾步就可以看到展示場特殊的倒錐形建築以及展覽海報。
註[2]



展示場前的裝置藝術 -- 一把天大的鋸子。


放置於入口前的橫幅海報上有展覽資訊與依展覽主題與精神設計的海報圖像。


展場入口,這張是傍晚展覽時間結束時拍攝,所以人群是往外走。



還沒去之前一直以為展場位於倒錐形的建築物內,實際上不是,是在入口處後方的東展示棟。
如下圖所示,距入口處還有那麼點距離的。
註[2]



下圖箭頭方向是入口位置,遠方建築物是西展示棟。



從入口進入後還要經過一條很寬很長的長廊才到訪客登錄處。
長廊的兩側都有設置有如機場內的電動步道設施
例如下圖兩側A型柱的外側即設置有電動步道。


走道盡頭可看見訪客登錄處。


6個訪客登錄閘道,1號閘道是外國人專用閘道
登錄手續很快,大致上只是收取登錄資料,再幫你貼一張識別標籤而已
登錄資料應該只是用來統計展覽訪客資訊,不會詳細核對身份或資料,而識別標籤則依訪客身份屬性有製作不同的標籤來區分,讓參展廠商與工作人員方便辯識訪客身份
識別標籤可重覆黏貼,要好好保留,隔天可續用。


登錄資料要填什麼呢? 如下圖,其實都是基本資料而已啦,用英文或日文填即可,第一題若用個人名義參訪只要填第一小項即可,住所與電話可以填飯店的即可,所以記得抄一下飯店資料或帶著飯店的名片,第二題就依自己職業別勾選囉。

( 看不清楚 ?? , 點 這裡 )


身障者參訪情況很踴躍,下圖是在登錄處拍的,我甚至在展場中看到一位只能用嘴巴操控電動輪椅的身障者,厲害的是他輪椅上還架著一台單眼相機。


過了登錄處走一小段就到東展示館,入口與登錄處其實算是2樓,下圖看到的也是2樓的景象,2樓有一些餐飲店與一家便利商店,不過人多的時候進餐廳吃飯是不太容易,隨性一點的話也可以自帶簡單的餐點比較方便。這次去在展場內是也有賣食物的小攤位,我們有一天是跟展場內的小攤買壽司吃,另有一天則是在2樓便利商店買泡麵,他們有提供熱開水讓客人泡麵喔。

那段期間東京在爭取下屆奧運主辦權,所以最上方還有宣傳布條,不過後來他們落選了。

因為場地縱向距離很長,所以兩側也是設有電動步道。


展場要走樓梯下一樓,也有幾部電扶梯可搭乘。


東展示棟的六個展館配置圖 (註 [2] )

PS : 2009年會場layout圖在 (PDF檔) (註 [1] )
東展示棟詳細平面圖在 (PDF檔) (註 [2] )

水上巴士靠站前從船上看到的展覽館。


於"國際展示場正門駅"從百合海鷗號車廂內看到的水上巴士碼頭。


======================================================
參考資料 & 延伸閱讀 :

[1] "H.C.R. 国際福祉機器展"官方網站 http://www.hcr.or.jp/index.html

[2] "東京国際展示場"官方網站 http://www.bigsight.jp/

[3] "東京Metro地鐵"官方網站 http://www.tokyometro.jp/

[4] "株式会社ゆりかもめ"百合海鷗號官方網站 http://www.yurikamome.co.jp/

[5] "東京都観光汽船 - TOKYO CRUISE" 官方網站 http://www.suijobus.co.jp/

[6] "att.JAPAN - 日本旅遊指南"網站 http://www.att-japan.net/tc/
Tokyo Railway Map (PDF)
Tokyo Subway Map (PDF)

[7] 福祉機器展特別編集&写真蔵 http://response.jp/GIGAINDEX/recent/490.html

[8] "日本貼心設計老人福祉用品,日本國際福祉機器展報導" , 樂齡網 , 網頁,
http://www.peopo.org/keenchang/post/25265

======================================================

張貼者: 飛行石 發佈於 中午12:23  
3 意見
Grade 5 提到...

版主你好,因為考慮去東京參觀月底的HCR福祉機器展,因此查到你的Blog,如穫至寶,先感謝你的不吝分享,另外想請教一些觀後感想,由於個人是從事醫療產品進出口,請問這個展是否是針對日本國內消費者、亦或是國外經銷商?對於銀髮照護產業,我並不是很專業,是否適合去看這個展?參展廠商能夠以英文作介紹或回答一些簡單問題嗎?安排兩個全天參觀所有的攤位是否足夠?參展廠商是否有非日本的廠商?抱歉,一堆問題拉拉雜雜,盼望你的回復!謝謝!

2010/9/8 上午10:52  
飛行石 提到...

Grade 5 您好:

謝謝您的造訪 ,
由於日本人口高齡化比較早, 對福祉相關措施與企業投入也相當重視 , 因此日本在這方面的發展累積了許多經驗與成果, 在國際上應該也算是居領先地位的國家之一。

正因為日本在這方面非常重視 , 因此我覺得這個展除了展示國內企業的研發能力與成果, 以及吸引國內外廠商的商業合作與交流之外, 某種程度也帶有對日本國內的民眾進行福祉教育與推廣的味道 , 因此也蠻多一般民眾會去參觀。不過既然是商展 , 其實主要目的應該還是在招商。

2009 參觀者的類別統計可看http://www.hcr.or.jp/exhibition/exhibition2009s.html

參展廠商的國別,以去年來說 , 日本國內廠商最多,共有436家,外國廠商共計14國54家廠商,包括台灣、加拿大、美國、法國、德國、英國、韓國、丹麥、墨西哥、荷蘭、挪威、瑞典、瑞士、中國。

不過即使如此 , 較具可看性的應該還是日本國內廠商, 去年台灣廠商約有8家 , 但並沒有看到具特色的產品。

雖然您對銀髮照護產業不熟悉 , 若有興趣當然還是可以去參觀了解 。 但純粹的醫療產品確實不多, 主要還是以輔具為多 , 關於展出產品的類別可以參考
http://www.hcr.or.jp/exhibition/2010kaisaiyoukou_j.html ( 頁面最下方)

因為我外語能力並不佳 , 而且是技術背景 , 因此大多是用觀察產品的方式 , 較少直接詢問 , 所以不清楚英文在展場內的通行程度 ,一般在商展中只要有業務人員駐守的應該都可以英語溝通, 自己是有遇到規模比較大的廠家配有會說英語的工作人員, 但小廠商就不確定了 。

如果沒有特別花時間去與商家洽談合作, 純粹看展兩個全天參觀應該足夠 , 當中有些東西或許您是完全沒興趣的也可能會跳過。如果動作快的話一天就可走完一趟 , 不過會比較走馬看花, 兩天還是比較充份 , 我的習慣是很快看過一次 , 第二趟再挑有興趣的詳細看。這當中還有一個不確定因素 , 就是有些廠商在特定時間會作示範或解說 , 為免錯過通常會先看再說 , 就會耽擱一點時間 , 少數產品體驗活動需要排隊或登記等候。

以上個人淺見 , 希望對您有幫助!!
祝您順利!!

2010/9/8 下午5:13  
Grade 5 提到...

飛行石,謝謝你的分析,由於未能及時加入參觀團,所以只能自行安排行程去參觀了,有機會再向你請益!

2010/9/9 下午2:05  

張貼留言